防 盗 窃

作者: 时间:2019-07-17 点击数:

  

盗窃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,秘密窃取国家、集体或他人财物的行为。盗窃在高校发生的各类案件中是最多的,大约占总数的90%以上,从作案主体进行分类,盗窃可分为外盗、内盗和内外勾结盗窃三种类型。

常见手段:

(一)顺手牵羊。犯罪分子在宿舍、图书馆、食堂等公共场所游荡,见财起意,趁学生不备迅速把钱物拿走并占为己有。

(二)乘虚而入。犯罪分子以找人、推销为名,趁宿舍无人入室行窃。

(三)窗外钓鱼。犯罪分子站在窗外用竹竿等工具将室内衣物钩走。

(四)翻窗入室。犯罪分子攀越门窗入室行窃。

(五)撬门扭锁。犯罪分子在学生上课之际,用各种工具撬开宿舍门锁入室行窃。

防范对策:

1、贵重物品要放置在带锁的抽屉、橱柜等安全隐蔽的地方。

2、平时要养成随手锁门和关窗的好习惯,晚上睡觉不要将贵重物品和衣物放于窗前、桌上等显眼的地方,发现犯罪分子盗窃时,应向同学发出警告,共同制服盗窃者。若不能制服,应记住盗窃者的体态特征、衣着以及盗窃者的逃跑方向,见机行事,尽快与保卫处联系。

3、存折、信用卡的密码不宜选用出生日期、学号等容易让人猜到的数字,平时卡内不要存钱太多,不要与身份证、学生证等证件共放,丢失后要立即挂失。银行卡的卡号最好单独记在一个本子上,以防卡丢失后到银行挂失没有卡号而带来一些繁琐手续。

4、遵守宿舍管理规定,不留宿外来人员。

5、保管好自己的钥匙,不要轻易借给他人。

6、在食堂、图书馆、运动场等公共场所,保管好随身携带的挎包、衣物。

7、发现可疑人员时要提高警惕,加以询问,必要时拨打校园“110”电话报警或向安全保卫处报告。

 

电话:0533-8407066 招生咨询:0533-8407001 邮编:256414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张北路69号 鲁公网安备 37039002000107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