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季火灾风险提示

作者: 时间:2023-12-25 点击数:

冬季是用火、用电、用气高峰期,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火灾。自今年入冬以来,国内校园火灾事故频发。事故案例如下:

11月14日22时许,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公寓门口一菜鸟驿站突发火情,无人员伤亡。

11月21日上午,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宿舍发生火灾,无人员伤亡。

11月21日10时许,江西省景德镇陶瓷技师学院宿舍发生火灾,无人员伤亡。

11月30日10时40分,河北医科大学中山校区药学院4层天然药物化实验室起火,并伴有疑似爆炸声传出。10时57分扑灭火情,无人员伤亡。

一、冬季火灾风险点

1.火灾亡人风险。学校属于火灾高危单位,人员密集场所。部分师生还存在消防安全意识淡薄,火情应急处置能力欠佳的问题。一旦发生火灾,极易引起火灾亡人事故。

2.电气火灾风险。随着天气逐渐转凉,气温下降幅度增大,取暖除湿设备的使用,增加了师生员工用火、点、气等用量,电气火灾风险提升。

3.电动自行车火灾风险。电动自行车着火在冬季尤为突出,由于受气候影响,一次充电电瓶使用时间减少,加之热胀冷缩导致电瓶元件易产生漏液,进而引发火灾。

4.静电火灾风险。冬季衣物、皮肤易产生静电,对于易燃易爆危化品的使用,不落实除静电措施,可能引发燃烧爆炸事故。

二、火灾防范措施

1.检查天然气灶导气软管是否漏气,是否按照先打开气阀、后启动点火开关阀门;结束时先关闭气阀断气,再关闭点火开关阀的程序操作,切忌漏气时操作。应经常对天然气灶、导气软管、气瓶作定期保养。

2.检查电线路是否有破损处、线芯是否裸露、电器是否属超负荷使用。电热毯、电暖器在使用前要注意绝缘,防止短路、因疏忽忘记切断电源,导致电气负荷使用,引发火灾。

3.不在楼梯口、阳台等堆放杂物。不长时间对电动自行车充电,充满电后,及时拔掉电源,按时检查电瓶供电状态,以免因电瓶漏液引发火灾。

4.检查消防设施是否被占用、挪用、遮挡、拆卸、上冻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。防止因以上行为导致不能及时使用消防设施灭火,无法及时疏散,致使火灾损失扩大。

5.检查动火作业是否按要求审批,现场是否有专人看护。防止因违规作业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。

6.学会拨打119火警电话。如遇火情,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报警,说清报警人姓名、起火地点和位置、有无人员被困或伤亡等信息。条件允许时,可在醒目位置处接应消防车。

请各部门对照冬季火灾风险点进行安全隐患排查,对发现的问题即查即改,形成隐患整改台帐。对不能及时整改的隐患,做好限期整改方案并做好防范措施,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。


安全保卫处

2023年12月21日


电话:0533-8407066 招生咨询:0533-8407001 邮编:256414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张北路69号 鲁公网安备 37039002000107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