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暑假安全注意事项

作者: 时间:2019-07-17 点击数:

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暑假安全注意事项

期盼已久的暑假来临,许多同学怀着激动的心情,准备开始自己的幸福生活;但是在这里,我们要提醒一句,无论你将要在假期里做什么,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!

 

一、 离校前注意事项

1.告知辅导员离校去向,以及联系人信息。

2.妥善保管私人物品,宿舍内柜子要上锁,暑假期间贵重物品不要放在宿舍,最好带回家。若确实不能带走,妥善存放。

3.离校前关闭宿舍电灯,切断所有电源开关,检查所有电器。

4.不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,注意防火,确保宿舍安全。

5.离校前整理宿舍内务,严禁焚烧废旧书本和报纸等杂物

6.放假前期宿舍内流动人员较多,宿舍内相对混乱,外出随手锁门,注意防盗。

7.参加聚会吃饭的同学不要酗酒,以免饮酒过量造成伤害。

8.离校前务必检查宿舍门窗是否关闭,最后离开的同学与楼栋管理员联系,办好相关手续,确保安全后离校。 

二、往返途中注意事项

1.出行前要告知亲友、老师或同学自己的去向,注意旅途中的交通、治安、食品卫生安全以及突发自然灾害,提高自身防范意识。尽量结伴同行,特别是女生更要注意旅途安全。

2.自觉遵守交通规则。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交通工具坚决不能乘坐,不与机动车抢行,遵守交通法规,防止发生交通意外事故。 

3.与陌生人交流要慎重,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、学校和家庭等相关信息轻易告诉陌生人,不要让陌生人看管个人物品,更不要随意搭乘陌生人车辆,以免受骗。

4.在外活动时,要特别注意防范诈骗活动,千万不要心存侥幸,贪图小利,致使财物被骗。尤其要注意不法分子利用学生的同情心理编造各种理由,骗取钱财。

5.尽量远离拥挤人群,遵守景点、公共场所安全管理规定,服从安全指挥人员管理,不去安全设施没有保障的景区或娱乐场所,防止踩踏和其他意外事故发生。

6.住酒店、旅馆时应先熟悉住宿环境,特别要熟悉酒店、旅馆的疏散逃生路线。

7.购物或到餐饮娱乐场所活动时,注意尽可能包不离手或背在胸前,个人物品放在视线之内,同行的伙伴要互相照应,防止扒窃和拎包,避免财物损失。

8、遇到冲突或者突发事件时,要沉着冷静,尽量避让,依靠公安部门解决问题,或及时与辅导员、家人、亲友联系咨询,求得妥善方案。  

三、暑假打工安全防范

1.增强法制观念,提高安全意识,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。

2.确保招工信息来源可靠,不轻信街头或者校园的小广告。如果是通过中介打工,要核实中介公司的营业执照和经营范围;如果自己判断不清楚,及时向家长、老师询问或向有关部门(公安、工商等)咨询。 

3.不轻易交纳任何押金。当用工单位以管理为名,收取一定数额的押金或保证金时,要谨慎,以防缴纳后,被单位以各种名由扣留,不予返还。如果确实要交,应将费用的性质、返还时间等方面明确写入劳动协议,以免被随意克扣。

4.防止陷入传销陷阱。本来是以销售人员的名义上岗工作,公司却让应聘者如法炮制去哄骗别人,有些同学在高回扣的诱惑之下,甚至不惜欺骗自己的同学、亲戚、老师和朋友。结果是骑虎难下,最终只得白搭上一笔钱,使自己的身心受到巨大伤害。同时,通过同学或朋友介绍找工作的大学生,也要注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,防止陷入传销陷阱。

5.不要抵押任何证件。当用工单位要求以学生本人的有关证件作抵押时,一定要拒绝,谨防证件流失到不法分子手中,成为非法活动的工具,证件的复印件也要谨慎使用。 

四、留校学生安全防范

1.提高警惕,严防电信和网络诈骗。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、手机短信或电子邮件等,所有涉及转账、汇款、借钱、账户变动时需谨慎,不听信,不受诱惑,不向陌生人汇款,如有疑问,可拨打“110”求助咨询,或向家人、亲戚、朋友、同事核实。多关注媒体、公安部门通报的案情,了解最新诈骗手段,增长防骗知识。

2.提高自身防范意识,谨慎交友。不参与赌博;不参与封建迷信等社会不良活动和非法组织的活动。遇违法事件时,要量力而行,记住犯罪分子特征,及时报警,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重要线索,一定要确保自身生命安全不受侵害。 

3.合理安排时间,不沉迷于游戏,不传播和下载带有影响社会稳定团结的信息;注意网络安全,遵守网络道德。

4.若收到各种反动宣传品、邪教书刊时,要及时交到学校保卫部门。遇到疑似邪教人员在校园内进行非法活动,请及时联系学校保卫处或公安部门。 

五、返校注意事项

1.车票紧张,请同学们提前购买返校车

2.返校前注意检查必需品是否带齐,将生活费存入银行卡内,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。

3.返校后,及时告知家长和辅导员老师;全面检查宿舍内和实验室内的各种电器性能是否完好,若有故障,及时修理或更换,避免发生危险。

夏季天气多变,请大家及时关注天气变化,及时掌握灾情预测预报,特别要注意强风、雷雨天气,防范高空坠物伤人、雷击等安全事故的发生;防范洪水、台风、滑坡、泥石流、暴雨内涝等自然灾害。

校园内发现可疑人员或异常情况,请立即报警8407110。       

 

 

安全保卫处

 

电话:0533-8407066 招生咨询:0533-8407001 邮编:256414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张北路69号 鲁公网安备 37039002000107号